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天下間沒有無敵的抗生素 II

抗生素的應用,理論上要符合下列幾個範圍:
1. 藥物能穿透感染的環境,並維持藥效
2. 對該細菌是有效的
3. 對受感染或間接影響到的器官沒有毒性
4. 盡可能是窄效性(Narrow Spectrum),而且是殺菌劑

實際上第四點在細菌敏感性測試結果出來前是不一定能做得到,不過儘量了。

承上次的問題,皮膚感染應該用哪種抗生素呢?外傷有應該用哪一種?上呼吸道感染又應該用哪種?對臨床獸醫來說,這是每天都會遇到的問題。而且,一般皮膚和上呼吸道感染,並不會馬上做細菌敏感性測試。外傷的話,在等待細菌敏感性測試的結果前,都應該要給抗生素了。

皮膚感染,簡單區分的話就是表面(Superficial Pyoderma)和深層(Deep Pyoderma)兩種。Staphylococcus intermedius 是表層感染主要的細菌,約佔了九成。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並不常見。一般第一代頭孢子素例如cephalexin,beta-lactamase stable drugs如amoxycillin clavulanate,或磺胺藥如Trimethoprim Sulpha,Macrolides (clindamycin, lincomycin)或Quinolones (enrofloxacin, marbofloxacin)等都有效。從成本來說,給cephalexin或trimethoprim sulpha比較容易給客人接受,因為一開就要開三週。注意的是cephalexin一般我會給高劑量(30mg/kg q12h or 22-25mg/kg q8h),在這方面,國外的皮膚病專科醫師都沒有共識,有人建議用25mg/kg q12h就好,亦有人說30mg/kg q12h才有效。
磺胺藥的話,小心引起免疫性疾病!可能給了幾天,回來的時候超級糟糕!
深層(Deep Pyoderma)感染必須做細菌敏感性測試!用藥的話,可以先用穿透力好而且穩定的脂溶性抗生素,最好是殺菌劑如quinolones或trimethoprim sulpha!而amoxycillin clavulanate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兩個問題,可以照著上述思考模式去想答案。

2 則留言:

周董 提到...

hi, 感謝你幫我們複習,看很多病卻忘了基本的東西,真是慚愧!謝謝

白手長臂猿 提到...

哈,
別客氣! 我們開業醫師就是要把基本東西弄懂, 始終是第一線診療嘛....
難度高的, 就要轉介給專科來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