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天下間沒有無敵的抗生素V



抗生素專題的最終章,其實基本上大家都了解怎麼選擇抗生素了。這一集,我們探討臨床上常遇到的問題。
(一)Enrofloxacin是一天一次還是兩次?
這種藥屬於concentration-dependent antibiotics,換句話說,投藥次數和藥效沒有直接的關係!拜耳藥廠現在在藥物說明書中也提到用一天一次的。而且,因為post-antibiotics effect的關係,所以藥效能持續超過二十四小時。唯一需注意的是如果用在尿路感染,可用一天兩次;因為尿路感染的細菌很多是對quinolone的MIC都蠻高的,所以即使像enrofloxacin這種接近三成在泌尿道排泄的藥物,也需要提高劑量。
(二)Ciprofloxacin是Enrofloxacin的代謝產物之一,那劑量用10 - 15 mg/kg q12h a 到底行嗎?
不行。Ciprofloxacin雖然是Enrofloxacin的代謝產物,但是如果用在狗身上的話,劑量要提高至30 mg/kg q24h,因為它在狗的oral bioavailability很低。用一天一次的原因,請參考上面!
(三)蠻多急診獸醫喜歡用Imipenem-Cilastatin及Ticarcillin-Clavulanate 來治療細菌感染。我建議大家如果可以的話,先用其他藥物的組合。其實一般的菌血症,用ampicillin + enrofloxacin或ampicillin + amikacin或gentamicin已經可以。除非那個組合完全對菌血症沒用,又或是動物不能承受(例如腎臟不好),不然還是把Imipenem-Cilastatin及Ticarcillin-Clavulanate留給人醫和真正有多重抗藥的動物用!我們要記住,為甚麼獸醫會有養超級細菌和砍客人血汗錢的惡名。
(四)Ampicillin和Cephazolin可以用CRI的方法投與嗎?
不太好。這兩種都是time-dependent antibiotics,隨著時間過去,藥物的分量很快就跌到低於MIC,所以前者最少要一天三到四次,後者最少要一天三次,而且要用bolus來提高血清中的藥量!還有,Ampicillin是非常不穩定的藥!如果不趕快用完,藥力很快衰變成零;你們就不要哭出來了。

好了,無聊的題目完了。有問題要討論的,就在這篇底下回復吧!

REFERENCE
a. Plumb DC. Veterinary Drug Handbook. 5ed.


1 則留言:

penguin 提到...

終於等到最後章了
本身已經要敲碗催稿了!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