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兄弟:臨床診斷學和影像診斷學

在台灣大學,臨床診斷學和影像診斷學這兩門課都放在大學三年級.事實上,這並非最好的安排.當然因為學制的不同,我們不能拿美國獸醫學院的課程來作比較;因為大部份基礎科目如生理學,生物化學等都已經在大學本科時修過,所以設計課程時,可以用系統/問題導向式(Problem-oriented approach)來處理.
參考一樣是五年制的澳洲獸醫學院的課程,發現臨床醫學(像我們的臨診)一科放在三年級,而影像診斷學即放到四年級.個人認為這是比較合理的安排;首先,大學三年級生對小動物疾病和馬病沒半點認識(甚至病理學各論也是在三年級下學期才開始),影診是一門輔助診斷的項目;在臨床上,我們藉病史和臨床檢查,以及病理學的知識等去釐定鑑別診斷表(Differential lists / Problem lists),再以影診和臨床病理學等輔助診斷法去縮小鑑別診斷.以現行的課程設計,兩門學科一起講授,令學生們不知道甚麼是主甚麼是客.連有甚麼常見的疾病都不懂,那連第一步(鑑別診斷)都沒辦法做得到,上影像診斷學,就像看照片認犯人一樣.試想想警官看一看疑犯的照片,就推斷這人像不像殺人犯,那是多危險的一件事啊!

想起自己剛畢業出來工作,老闆問我一張X光片的診斷時,我回答說:"A tumour in mid-abdomen".結果被罵到臭頭!"你怎麼知道那是tumour?Space-occupying lesion就只有tumour?整個腹腔你就只看那團東西?這張X光的拍攝條件正確嗎?你有看這動物的病史嗎?"還有就是"你們的放射學就沒學怎麼讀片?"想起來真慚愧,真的丟了大學的顏臉.

後來到自己帶見習生,有台大的,有澳洲的;發現其實大家都不是很懂.不過明顯地外國學生讀片比較有系統.現在把幾個要點列出來:
(一)這張X光到底照得好不好,能診斷(diagnostic or not)嗎?不要怕用鎮靜(sedation),寧可冒險,寧可不照,不可照一組作廢的X光,更不可利用爛X光片去輔助診斷.
(二)無論X光還是超音波,都要把整個胸腔/腹腔的器官找出來;正常的也要找出來.以胸腔為例,應該順序從Trachea and mediastinum, heart, bronchi and lung, diaphragm和thoracic spine and others來判讀,別把那些很容易看得出來,令你興奮到不看其他的東西.
(三)重新看病歷,看是否有甚麼沒問到,還有甚麼臨床檢查做得不夠的.
(四)切勿下最終診斷.八成以上的X光都不能作為最終診斷的依歸,能縮小調查範圍,已經做得很好.
(五)如果臨床診斷做得不夠,那X光能幫到你的就有限.如果你對神經學檢查沒信心,就請你不要照脊椎X光!普通的X光片,甚至有時脊椎造影的結果,診斷品質都比臨床神經學檢查為差.如果你不會照脊椎造影,又對神經學檢查的了解不足,就請轉介到專科診所去!普通的X光片絕對幫不了你多少!

下次我會先寫一系列的影診專題,是每個臨床獸醫都要懂的東西.材料大多是以往進修,書本上,討論區和自己臨床的X光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