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天下間沒有無敵的抗生素 IV

不知不覺寫到第四集, 這個題目真的可能有點悶...

上呼吸道感染,是每個獸醫遇到最多的病症;開藥也開到膩了。
菌叢主要是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犬);mycoplasma spp(犬和貓)。一般來說,aminoglycoside類, chloramphenicol, quinolones類, 一些macrolide類如azithromycin等以及四環素類都有效。
只是如果第一次用的抗生素不行,你會怎麼做?抗生素敏感性測試?對!但到底要怎麼做?結果要怎麼判讀?如果已同時有下呼吸道感染,那怎麼辦?
這個實在是很大的題目,而且包括了很多不同的疾病。在此,只把一些重點列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
* Nasal Swab Culture是最爛的方法,種到的細菌大多是常在菌。如果真的要做,重度鎮靜以後用Deep Nasal Flush比較好。
* 抗生素絕不是萬能!要注意病毒/黴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 Blood bronchus barrier令很多的抗生素都不能穿過,macrolide類,quinolone類和四環素的穿透力最好。
* 對於下呼吸道感染,一般會做氣管沖洗(Tracheal Wash)或支氣管肺泡洗淨術(Brocho-alveolar Lavage)。然而,就算是用上述的方法來做抗生素敏感性測試,也不代表沖出來的東西就是致病原;致病原很多時候在更深層的地方!有報告指出,quinolones,aminoglycoside和第三代頭孢子素對大部分的致病菌都有效。不過,如上所述,抗生素敏感性測試的結果和病情不一定有關聯。
* 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目前並沒有標準化的抗生素敏感性測試,如果做了的話,一定要跟實驗室拿MIC值。不然做出來覺得是抗藥的東西,可能是敏感的!

大部分本地診所用的實驗室是人醫的,有一家長時間有做獸醫的東西;不過,做出來的結果卻差強人意!很多氣管沖洗出來的東西,種到的是pseudomonas spp,可是出來的敏感性結果卻說Ceftibuten(Cedax)有效!的確這種藥是第三代的頭孢子素,但明明就對pseudomonas無效![a]。如果抗生素敏感性測試出來的結果怪怪的,一定要連絡實驗室;還有就是得看看那種藥物的基本藥理學,到底合不合理!

[a] "Staphylococci, enterococci, Pseudomonas species and Gram-negative anaerobic bacteria were generally resistant to ceftibuten."錄自Jones RN. Ceftibuten: a review of antimicrobial activity, spectrum and other microbiologic features. Pediatr Infect Dis J. 1995 Jul;14(7 Suppl):S77-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