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天下間沒有無敵的抗生素 I

你們在看診的時候有沒有和畜主說: "放心, 我們會用最好的抗生素." 又或者說: "我們會用很強的抗生素去殺菌." 有時候為了讓客人安心, 再加上一些客人對抗生素的了解不足, 這樣的說話還未至於太差.
然而, 某天我看完一個診後, 問一名見習生:"為甚麼我要用這種抗生素?"
殊不知來的回答是:"因為這個比較強啊."
每次聽到這種回答, 我一定會發飆的...那次我按下來, 就說:"抗生素沒有強弱, 只有有效和無效的分別."

唸書的時候, 又或醫院見習的時候, 很多時候都有做CULTURE & SENSITIVITY來決定該用甚麼抗生素. 然而, 問題是我們在等待CULTURE的時候, 該怎麼作EDUCATED GUESS, 決定先用甚麼抗生素, 還有除了CULTURE以外, 一般開業獸醫又有甚麼方法幫助自己去選擇適當的抗生素?

還有細菌培養屬IN VITRO TEST, 有時候還會愚弄獸醫做出錯誤的判定. 所以不要以為做了細菌培養就甚麼都OK, 就像做了SKIN BIOPSY, 也不代表診斷正確, 可以正確無誤的下藥.

在這裡, 先問三個各位最常遇到的問題 - 當各位遇到皮膚感染, 皮膚創傷, 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時候, 會選擇用甚麼抗生素? 為甚麼?

(待續)

4 則留言:

白手長臂猿 提到...

上次提到, 遇到皮膚感染, 皮膚創傷, 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時候, 會選擇用甚麼抗生素? 為甚麼?

其實其中一題, 是我剛畢業回來, 找第一份臨床工作的面試題目. 當時我回答得很”鳥”…

某診所老闆: What antibiotics would you prefer in respiratory infection?
我: I’d like to choose antibiotics according to culture and sensitivity result.
某診所老闆: You need at least several days for pending culture and sensitivity. What’s your empirical choice?
我: Hmm…Errr….Amoxicillin or baytril®.
某診所老闆: Why?
我: I remembered that many clinicians in VTH use baytril when pending culture report. And the clinical outcomes aren’t bad.
某診所老闆: Okay. Anyway, if you can’t persuade yourself why this antibiotics work, how could you explain to the client and show confident that your treatment is on the right path? I hope you have to spend some time to take a look on the use of antibiotics in any drug handbooks or medical text.

後來自己進入臨床行列的第一天, 就拿了一本舊版的Antimicrobial Therapy in Veterinary Medicine來, 把各系統的EMPIRICAL CHOICE都摘錄出來, 然後沒多久就去看診應用. 隨著經驗和知識的增長, 不斷的發現自己每天都會開的藥物 – 抗生素, 原來一直都用得那麼爛. 藥理教科書上寫的PK/PD, PAE, SPECTRUM OF ACTIVITY; 甚至HALF LIFE和METABOLISM, 全部都和我們選擇的抗生素有關. 做得越久, 看的書反而是藥理, 生理, 解剖, 病理的書;

真是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有點後悔以前常蹺課…

還沒有人回應, 多等一天吧….

claption 提到...

學長你好 我想要請問你有關臨床上選用抗生素的相關知識有推薦甚麼書嘛?? 很想要和學長討論但其實我一點知識也沒有 希望學長可以給一些建議(皮膚可以給cephalosporin累的藥物嗎??因為感覺大多是G+ 然後好像此類藥物在皮膚的濃度也不錯)

白手長臂猿 提到...

其實很多參考資料..
如果你有買彩內的話,可以看CHAPTER 98 PRACTICAL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 這一章可以給你一點指引.
然後藥理的書也能給你們基礎的知識!

:P

claption 提到...

好耶哈哈學弟不才用印得所以沒仔細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