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頭孢子素可以CRI嗎?


被催稿很久了,這邊就快要乾掉了。趕快加油,躲在家裡多寫幾篇。
最近友人問我對於頭孢子素做CRI的效果好不好?自然反應就是”不好”,因為理論上它是time-dependent,它在血清的濃度一定得高於MIC才有用,再說這種抗生素並沒有post-antibiotic effect。
不過翻查人醫的論文(獸醫在這方面做的研究無論質量和數量都跟人醫差很遠),卻有一大票數據支持CRI會比一天多次的IV BOLUS好。再翻查很多課本和研討會的資料集,老實說並沒有評論兩者的方法誰比較好。可是,由於必須把藥物的血清濃度提高於MIC,一般都建議第一次投藥要用IV BOLUS高劑量,之後再使用CRI。
所以如果用CRI,記得必須第一次要先打IV BOLUS。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如果用Cefazolin做CRI,原則上不用太在意POTENCY LOSS,一般在室溫下混在0.9%NaCl,四天後會有百分之十的效能下降。而一包點滴包可以掛四天也不太容易。但是如果用AMPICILLIN的話,就注意一下,這種藥很容易變質!就算只混0.9%NaCl避光,24小時就有可能掉了20%的效能!
這裡帶出一條小問題:到底time-dependent antibiotics會不會有post-antibiotic effect?

4 則留言:

Bernard 提到...

那照這樣說的話,泡完cefazolin或是ampicillin,vial內的藥物如果沒用完的話,幾天後應該要丟掉?還是其實第二天就要丟掉?
另外上次去上Murdoch workshop,Dr Rick有提到術前的抗生素給予方式,基本上如果無菌要求嚴格,甚至可以不打抗生素。但我個人比較怕死都會給,在我週遭的同業朋友有人喜歡打皮下,而事實上術前的antibiotic應該是給IV bolus才可以在手術中維持antibiotic在血液裡的濃度。
還有Cephazolin如果IV bolus太快,patient會嘔吐。

白手長臂猿 提到...

如果是AMPICILLIN的話, 在零下二十度之下最多可以存兩天. 根據文獻記載, 在零下二十度之下存放四十八小時, 會衰變8.4%. 如果是CEFAZOLIN的話, 在五度之下存放十四天, 只衰變了3%. 所以我自己會把用不完的AMPICILLIN做CRI, 如果還是太多就拿去冰庫, 最多可以用四十八小時. CEFAZOLIN的話放在冰箱避光就可以了.

皮下注射CEFAZOLIN, 就算在術前給也來不及在手術時達到有效濃度. CEFAZOLIN和很多藥物一樣, 打太快會引起HISTAMINE RELEASE, 會吐. 建議打在點滴延長管, 慢慢INFUSE進去.

參考文獻
Savello DR et al. Stability of sodium ampicillin solutions in the frozen and liquid states. Am J Hosp Pharm. 1971; 28:754-759.

Bornstein M et al. Stability of parenteral solutions of cefazolin sodium. Am J Hosp Pharm. 1974; 31:296-298.

Bernard 提到...

The time-dependent antibiotics exert optimal bactericidal effect when drug concentrations are maintained above the 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 Typically, concentrations are maintained at 2 to 4 times the MIC throughout the dosing interval.[1] For these agents, higher concentrations do not result in greater kill of organisms. Furthermore, they tend to have minimal to no postantibiotic effect (PAE).[2]

1.Barger A, Fuhst C, Wiedemann B. Pharmacological indices in antibiotic therapy. J Antimicrob Chemother. 2003;52:893-898. Abstract
2.Levison ME. Pharmacodynamics of antimicrobial drugs. Infect Dis Clin North Am. 2004Sep;18:451-465.

剛剛查了一下才知道什麼是PAE,然後上面的那段文章也提到time-dependent antibiotic與PAE的關係。

kuangmin 提到...

PAE defenition:
The Post-Antibiotic Effect (PAE) shows the capacity of an antimicrobial drug to inhibit the growth of bacteria after removal of the drug from the culture
Baytril shows a pronounced PAE in bacteria and mycoplasma.
一些文章認為 頭孢子數pae很小, 在
time-dependent的藥又可細分三種 但其中
PAE存在最長的是第三種, 但是被認為持續抗菌時間仍然很短. 而且各文獻定義不同
Rodvold KA. Pharmacodynamics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taking what we know to the patient's bedside. Pharmacotherapy. 2001 Nov;21(11 Pt 2):319S-33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