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實用麻醉學:甚麼東西你的老闆和學校老師沒教你?


每位臨床獸醫,幾乎篤定每天都要打開危險藥物櫃,算一次麻醉劑量,然後完成整個麻醉步驟的。令人吃驚的是,很多同行到現在還在用老掉牙的麻醉步驟或十多年前用這種雞尾酒式的配方,十幾年後也是。雖然說,各位最好使用自己覺得最舒服和最有經驗的麻醉藥物;但也不能一直沿地踏步。

大家都肯花錢買最新版的Slatter的外科「聖經」,或BSAVA的心血管手冊,但就是不肯買最新版的Lumb & Jones,甚至診所裡連一本像樣的麻醉手冊也沒有。到出事的時候,就拿一本老掉牙的Plumb甚至Allen,看看有沒有甚麼資料可以使自己免於法律訴訟。當實習生來問的時候,總是答到:「我用了十年都沒甚麼問題。」或「手術只要快,就可以降低麻醉風險。」然後第十一年出問題了,就問其他同行:「麻醉步驟有甚麼問題嗎?我做了十年都沒事,是不是這個品種特別容易對藥物過敏。」

今天有過來見習的醫師問:「你們不會把atropine / xylazine / ketamine先調配在一個藥瓶裡面,然後每次抽那個就好?我以前做的醫院都這樣...啊,你們麻醉前都不打atropine?」

還有很多朋友,其實診所裡面沒有所謂鎮靜步驟(Sedation),所謂的鎮靜其實就是全身麻醉(General Anaesthesia)像xylazine / ketamine,或atropine / zoletil...用前者是因為有yohimbine作拮抗劑,用後者是因為方便而且比前者安全。
無言...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家很怕做老年動物的麻醉,更怕為有心血管疾病的病畜作鎮靜。像後者,很多動物做X光或超音波檢查時都沒法很安定的,結果就是出來的片子不及格,超音波無法做全套基本的心臟評估。然後紅著臉皮和畜主說:「你的動物無法鎮靜,做到這樣已經算是最好了。」

說了這麼多開場白,應該是發問的時候了。

(一)為什麼像Atropine + xylazine + ketamine這樣雞尾酒式的配方是不合時宜?
(二)你會如何為要照骨盤的動物、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動物,和有氣喘的波斯貓作鎮靜?
(三)Zoletil或Telazol有甚麼優缺點?為什麼大家都愛用?它和傳統的Diazepam / Ketamine有甚麼分別?用了Zoletil後需不需要給止痛藥?
(四)你要為一隻四歲10kg混種母狗做絕育手術,你會怎麼建議畜主?你的麻醉計劃(Anaesthetic plan)將會怎樣作?

5 則留言:

Bernard 提到...

感謝Dr Cornwell這個版可以讓大家交換意見,我是潛水客、VET85、馬布羅的同學鳥柏。
先針對第一題討論好了。基本上你提到的atropine/xylazine/ketamine混合是打IV嗎?老實說我使用Xylazine的經驗很少,但是查到的資料是xylazine容易造成bradycardia with partial A-V block, reduced respiratory rate等,所以對老年病畜或有preexisting cardiac dysfunction, hypotension, respiratory dysfunction的動物有較高危險性。
另外ketamine的adverse effect有提到有可能造成respiratory depression。
先說一下,我沒有同時使用過這樣的雞尾酒藥劑的經驗,只是從兩者的藥理作用來看,同時使用兩個會呼吸抑制的藥物似乎風險比較高,有人會說如果有插管就沒事囉。
atropine的話,直接打IV似乎有點aggresive(感覺上是cardiac arrest才會這樣做)。
只是一點點自己的看法,沒有絕對的對錯啊,希望可以一起討論。

penguin 提到...

Q 3
zoletil is similar to ketamine and diazepam, Ideal for cats and dogs, also can be used in IV and IM

however
you can't use in renal insufficiency or intracranial cases
what's more,
Somewhat more stormy recoveries in dogs compared to Ketamine/Diazepam
(1) The ½ life of zolazepam is much longer than the ½ life of the tiletamine in cats
(2) The ½ life of zolazepam is shorter than the ½ life of the tiletamine in dogs increasing the risk that the patients will be more agitated during the recovery
(a) This is less of an issue if a longer procedure over 1.5 hours
from www.vasg.org

and as we know,
This is a benzodiazepine & a dissociative agent combination.
So I think give analgesic agent is necessary.

penguin 提到...

Q1
atropine/ xylazine/ ketamine combination is used in 1970.....
Yes, just like Bor Song mentioned about the side effect of Xylazine....
If you need an alfa-2 angonist, please consider medetomidine, the reason is
The A2:A1 ratio for Xylazine is approx 200.
The A2:A1 ratio for Domitor is approx 1640.
(higher alfa-1 means more side effect:alpha 1 effects cardivascular-bradycardia, 1st/2nd AV block, hypertension, hyperglycemia..)
Because of bradycardia, so they put in Atropine....
However, it's not a good standard procedure to put atropine in the premed....
And also, when bradycardia do happen, once you use atropine or glycopyrrolate AFTER the alpha-2 has taken effect. In some instances this can lead to a severely overworked myocardium.
Moreover, xylazine also induces hypoxia and has no appreciable analgesia associated with it.
So, why not choose a more balanced protocol....

People on Vin consider it safe only as a premed for euthanasia in difficult animals.....

No one will suggest to mix the drugs for a long time before using. You never know if there is a chemical reacion.

白手長臂猿 提到...

就算在美國, 也有一些獸醫還在用XYLAZINE, 辯稱XYLAZINE/KETAMINE這個組合很安全; 反而用MEDETOMIDINE/KETAMINE這個組合出了問題.
其實是又是錢作怪!

雞尾酒式的麻醉組合, 無論有沒有XYLAZINE都是不理想的. 因為每種藥物有自己的安全劑量, 而對個別動物則可根據個別的生理狀況作出調整. 我自己是從來不用雞尾酒式的麻醉, 舉例說你想為老年動物降低麻醉劑量的話, ATROPINE就可能劑量不足.
再者, 雞尾酒療法把PREMEDICATION和INDUCTION都混在一起, 在嚴格的麻醉監控來說, 是非常糟糕的.

ATROPINE根本就是多餘的. 這種藥是用來治療獸醫的"心律過低"綜合症! 哈哈! 很多麻醉藥物例如上述的ALPHA-2 AGONIST都會令心律變慢, 但強行使用ATROPINE, 只會增加CARDIAC WORKLOAD, 在極端的情況下, 因為心肌的需氧量強行提高而導致HYPOXIA.

在一些短吻品種(BRACHYCEPHALIC BREED), 他們容易被引發高迷走張力(VAGAL TONE), 所以在這些品種使用ANTICHOLINGERIC才比較合理.

南道爾 提到...

老師,請問一下,對十七歲貓麻醉洗牙來說,以下這一對聲稱一麻一解的藥物,是否足夠安全?謝謝!

[輝瑞] 得麻效/安醒順 (Dexdomitor/Antisedan)